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保密宣传
日期:2019-08-20  17:04  来源:国家保密局   录入:web
    
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规范的保密协会工作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社会组织建设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中,进一步强调要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社会组织工作体系。保密协会作为与保密工作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个人等为主体自愿结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是保密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保密工作转型升级、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和利益的重要辅助力量。

进入新时代以来,各级保密协会在业务主管单位的重视和支持下,在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之间搭建交流服务平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保密协会工作中还存在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体制不健全、联系和服务会员力度不够、自身建设不足等问题,从总体上看保密协会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有的甚至发生了违法违规问题。这就迫切需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规范的保密协会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优化创新举措,努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一、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规范的协会工作体系,必须落实到加强党对保密协会的统一领导上

要落实到健全完善党对保密协会领导的体制机制上。党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保密局)要把加强保密协会管理列入议事日程,列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和综合治理体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保密协会系统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强对保密协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保密协会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抓好督促落实。要重视和加强保密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要落实到推进保密协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上。为实现党管保密的全覆盖,保密协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切实把保密协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确保保密协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一要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加大保密协会党建工作力度,保证党的组织和工作落实到位。二要强化监督查处力度,有关部门要结合保密协会登记、检查、评估以及日常监管等工作,督促推动协会及时成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三要依据“条块结合”要求,充分依靠依托单位党的组织,加强对保密协会分支机构党组织的日常指导和监管服务,推动保密协会党建、自建工作一体发展。

要落实到保密协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上。充分发挥保密协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握政治属性、保持政治定力,把保密协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保密工作主张、贯彻党的保密工作决定、推动国家秘密治理、团结广大会员、促进依法保密的坚强组织;以增强引领力为导向,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会员的能力,并对保密协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对外交流等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把党的保密工作主张和任务转化为保密协会的落实举措和全体会员的自觉行动;以充满活力为目标,注重在保密协会管理层和业务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为持续发挥“两个作用”积蓄后劲、提供动力。

二、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规范的保密协会工作体系,必须把机构设置、模式优化、机制创新作为重要举措

把机构职能设置到位。要适应完成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中心任务和保密管理、会员服务的需要,加强协会机构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构职能设置。保密协会要紧紧围绕发挥宣传、引导、服务和交流职能,以及组织会员、宣传会员、凝聚会员、服务会员这一工作主题,健全协会内部组织体系,配备必要工作人员,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保证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各级保密协会可以结合各自实际,统筹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在协会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大胆创新。要坚持保密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这一制度设置,并根据实际需要和协会章程,确定是否设立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并严格落实每年一次理事会、两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制度,使保密协会机构职能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规范、充满活力。

把管理模式优化到位。要以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扩大有效覆盖为目标,突出保密工作政治属性,不与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脱钩,在坚持这一管理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开展业务工作。要接受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对协会名称、宗旨、业务范围等事项的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组织覆盖,优化分支机构设置、会员发展、沟通联系、开展业务的管理模式,特别要向军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国家实验室和文化、海洋、金融以及军民融合、国家安全、一带一路等领域延伸组织体系。要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的保密协会工作新模式。

把运行制度机制健全到位。一是规范运行布局。要完善保密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制度,以及分支机构考评、工作人员年终考核、会员培训、重大活动开展等制度,使全系统工作有方向、发展有目标、落实有依据、运行有活力。二是理顺运行思路。要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和发展会员、联系会员、服务会员制度机制,完善协会会务公开、信息发布等制度机制,自觉接受会员和社会监督。三是加强运行指导。要畅通协会与业务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以及会计、税务、审计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渠道,争取工作指导,完善运行机制,形成做好保密协会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规范的保密协会工作体系,必须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下功夫

要在增强服务功能上下功夫。保密协会要把跟踪研究保密技术新成果新进展、开展保密技术知识技能培训、加强交流与合作等作为增强服务功能的主战场,组织引导广大保密协会会员支持、参与、助力推进保密工作转型升级,促进形成维护国家秘密安全最广泛的合力和最强悍的功能;鼓励协会承接公共服务和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委托事项,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协会与国家秘密治理、安全保密管理工作联动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功能完善,切实把保密协会建设成为增强自治和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选举好配备好保密协会负责人,更多采取兼职、聘用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协会队伍,为增强服务功能提供组织保障。

要在发挥服务作用上下功夫。一方面,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把协会工作纳入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和利益机制,可通过召开会议或其他适当方式,定期为协会通报重要工作部署和相关重大举措,加强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中的协商。另一方面,要支持协会依法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把适合协会承担的一些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按照法定程序转由协会行使,支持协会立足自身优势,在政府逐步扩大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过程中,以合适方式积极参与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活动。尤其要在服务保密技术产业发展、规范保密技术产业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维护会员权益、调解会员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使协会成为推动保密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推进国家秘密治理、化解安全保密风险、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促进保密工作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作用,使协会成为加强保密管理的重要辅助力量;在支持老少边穷地区保密事业发展、繁荣保密理论文化、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协作等方面发挥作用,使协会成为开展保密工作的重要参谋助手。

要在推进诚信服务上下功夫。协会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要严格管理、规范实施,做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放心、会员单位认可、自身言而有信。为此,协会要建立诚信承诺制度,建立行业性诚信激励和惩戒机制,引导企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要强化诚信服务管理,树立诚信服务意识,保密协会设立分支机构、发展会员要与其管理服务能力、诚信服务水平相适应。要探索建立行业自律联盟,通过发布公益倡导、制定活动准则、实行声誉评价等形式,引领和规范服务行为。要规范协会收费行为,严禁巧立名目乱收费,坚决杜绝只收费不服务、收了费不管理的现象。

要在提高服务本领上下功夫。要重点学习掌握业务知识,适应会员单位改革发展的需要,协助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在为会员单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保密技术创新升级上做出示范。要从理解、支持、参与、推进改革等多个方面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协会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服务能力,其中包括较强的政策执行能力、辅助决策能力、会员管理能力和组织引导能力。作为广大会员搭建展示舞台、服务平台、“双创”擂台的各级保密协会,只有具备过硬的服务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会员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从而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会员的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也只有这样,保密协会在广大会员中才有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和引导力,才能把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交给的工作办实办好、落地生根,使构造联系广泛、服务规范的保密协会工作体系真正落到实处。

(原载于《保密工作》杂志2019年第5期)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