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日期:2019-03-25  10:18  来源:临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录入:web
    
补短板强监管我市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今天,本报特刊发市水利局发的《倡议书》和今年我市水利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纪念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唤起全社会“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参与意识。


  2019年,我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管水治水总方针,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农业节水、工业调水、生态补水、生活优水”为主攻目标,提升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巴彦淖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在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上,深入推进“三大行动”。一是谋划好重大水利项目储备。在加快完成“十三五”水利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围绕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统筹当前长远,结合水利项目需求,提前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合理布局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积极推进前期工作。2019年重点编制现代化灌区规划、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
  二是加快建设重大水利工程。2019年重点支持协助河灌总局完成节水工程剩余3.6亿元工程建设内容以及乌梁素海综合治理3亿元地债项目工程,申报《黄河内蒙古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9~2020年)。
  三是开展河湖水系连通工程项目。利用黄河凌汛水资源给境内湖泊、水库补水,改造湖泊水系33处,改造退水沟道20条,加固围堤155千米。积极推动总投资18.65亿元的水权二期项目工程,启动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工作。
  在水利民生事业上,着重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加快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努力改善4万户、1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二是加强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围绕黄河防洪体系、城市防洪体系、沿山防洪体系补齐短板,尽快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做好防汛水文测报,落实巡查力量、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保证重点堤防、水库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三是加强乌兰布和分洪区和乌梁素海的联合调度,完善应急分凌预案工作,积极应对黄河开河的严峻形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加快水生态建设工作。围绕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总目标,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继续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大力推进乌梁素海源头污水治理,实施面源污水提质控量、污染物监管全覆盖工程,确保到2019年底实现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以及未纳入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散排企业再生水100%回用。
  五是加快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加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年内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0万亩的目标任务。
  在水利强管理优服务上,着力提升“五个管理水平”。一是着力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成水资源“强监管”创新年度任务,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规范取用水管理,强化地下水总量和水位双控制,加快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二是着力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强化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积极推进水利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招投标监管,全面推进水利建设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出借借用资质资格、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落实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加强质量监督机构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大对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民生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管理效能,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三是着力提升河湖管理水平。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继续深化涉河“三改一拆”行动和无“涉水违建”创建工作,全力清除各类涉水违法建筑。严格河湖长制考核问责制度,对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问责,以保证全市水污染防治更加有力,水环境治理更加完善,水生态保护更加深入。
  四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行业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水库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加强除险加固工程质量管理和水库安全管理,督促落实“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水库安全运行。落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监督执法体系,强化事故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工程安全。
  五是增强监管手段的网络化建设水平。以依法治水管水为基础,以“智慧水利”为手段,提升水利监管能力和水平。推进水利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应用,全面提升感知、分析、预测和风险防范能力,为加强水利行业监管提供信息化和科技支撑。(通讯员 白波)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