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园地
日期:2019-03-07  10:37  来源:临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录入:web
    
科学家给老鼠打了一针,让它们能看见红外线
 

  老鼠的红外图像。这次改造出的老鼠能在夜间感知红外线。图:Pasieka / Getty Images/Science Photo Library

  现今进行夜间作业还没法离开夜视镜,但中美科学家们已经合作开发出了一种新技术,或许有一天可以让人类在黑暗中视物。

  该技术需要给眼睛注入一些微粒,这些微粒就像是微小的天线,可以接收红外线(人类和其它哺乳动物都看不见的波段)并将其转换为可见波长。哺乳动物可以看见电磁波谱中380至780nm范围内的可见光,而这项新技术便是设计用来加长这一范围。

  该纳米颗粒的注射尚未进行人体实验,但在实验鼠身上的研究表明,该技术赋予了老鼠在黑暗中看到红外线的能力,且不影响到原先对可见光的感知。该实验早晚均有起效,并持续了数个星期,而当颗粒的效果消退之后对小鼠自身并无副作用。

  该研究的合著者、来自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化学家韩纲表示,这项技术可以让人们进一步理解视觉感知,并可能有助于色盲治疗的相关研究。

  但如果这项技术能在包括人类的所有哺乳动物身上安全地起效,那么其应用领域就远远不止色盲治疗这一项。韩纲表示,或许可以使用这项技术来制造“超级狗”,以便于在夜间追捕违法者。

  “对于普通人来说,”他补充道:“我们也能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天空,因为许多天体发出的均是红外光。”

  研究人员之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神经学家薛天则表示,这项技术并不能让人看到活体或其它温暖的物体散发出的长波红外线,但至少在理论上,它可以让人类无需使用夜视设备就能在黑暗中视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给老鼠的眼睛上注射了经过蛋白质处理的纳米颗粒,其中的蛋白质有助于将这些颗粒“粘”在动物视网膜的感光细胞上。科学家们假设,一旦小天线们就位,纳米颗粒就会将红外线转换成较短的波长,然后在动物的眼里,看上去就是绿光。

  为了确保实验鼠能看到转换后的红外线,研究人员对这些动物进行了多项测试,其中一项是让它们选择进入一个完全黑暗、或一个只使用了红外线照明的盒子(老鼠夜间活动,通常喜欢黑暗)。对照组并没有表现出偏好,因为两个盒子对它们来说都是黑暗的。而经过处理的老鼠则表现出了对全黑盒子的明显偏好倾向。

  其他的科学家赞扬这项研究,但对于该技术在人类身上的可行性持保留态度。来自哈佛大学的神经学家Michael表示,目前我们还不清楚人类红外视觉的敏锐程度,这些注射有可能会对眼睛的细微结构造成损伤。

  而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Glen Jeffery也说道:“在视网膜下注射任何物质都是很危险的行为,这项技术将如何造福人类还有待商榷,但我永远不建议将该技术应用在健康的人身上。”

  虽有争议,研究人员也正往前推进实验的进程。韩纲表示,研究团队计划在更大型的动物身上测试这项技术,例如猫犬。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