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18-08-30  来源:   录入:王祺
临河区:脱贫不脱政策巩固成果防止返贫

自精准扶贫工程实施以来,临河区以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准则,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临河区已经减贫56户142人,在继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同时,对于已经正常脱贫的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切实做到让贫困群众思想观念有转变,环境条件有变化,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的收入渠道,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风险,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一起迈入小康社会。


在城关镇远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霞家里,这几天产业扶贫的6只羊又产下了几只小羊仔,从刚识别为贫困户的2015年到现在,李霞家陆续享受到了7、8项扶贫帮扶政策。去年年底,她家4口人的人均纯收入10452元,已经正常脱贫。为了让她家能够不再返贫,稳定脱贫,今年,驻村干部又为她家从草原宏宝公司的奶山羊托管车间认领了8只奶山羊,这让李霞看到了把日子过红火的希望,“有了政府的帮助,我家现在有了些基础,以后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在离远景村不远的五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义年老两口也实现了“两不愁 三保障”。今年68岁的李义年几年前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丧失了劳动能力,老两口仅靠承包出去的4亩多土地所得的收入生活。2017年,通过易地搬迁政策,镇里为他家盖起了明亮的砖房,又帮他在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入了股。如今,老两口每年可分红3600元。目前,已经正常脱贫的老两口还继续享受着医保补贴、免费体检等一系列的帮扶政策。“现在看病我们能报90%,还有这个大病保险,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李义年说。
 

2018年,临河区需继续帮扶的贫困人口为1065户2292人,其中减贫56户142人,巩固提高1009户2150人。目前临河区组织、宣传、财政、农牧、教科、卫计等多部门牵头制定出台了“1+19”行业部门脱贫攻坚方案,形成了部门联动的大扶贫格局。全面实施产业扶贫工程,通过实施基础提升、托管代养、带资入股、社会帮扶、合作帮扶、科技帮扶、自主增收、自办增收、自创增收9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临河区扶贫办副主任白贵斌介绍说:“今年我区在产业扶贫上制定出台了1233产业扶贫实施方案,通过实施这九大工程,提升脱贫户的产业化。按照中央的扶贫政策要求,对现在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一直到2020年继续进行巩固提高,让我区每一个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迈入小康社会。”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