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18-08-13  来源:   录入:管理员
临河区: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我区现有8个自治区级贫困村,需要巩固提高和减贫人口2292人,致贫原因复杂,精准扶贫面临各种困难。针对一些地方在扶贫过程中暴露出的“精神扶贫”缺失、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临河区将“扶志+扶智”作为引领全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采取理论宣讲、舆论引导、精神激励、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大棚圈舍,因人因时因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极大地提高贫困群众脱贫本领。截至目前,全区组建脱贫攻坚宣讲团1个、宣讲小分队20个,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0余场(次)。

    一是从区委党校、区扶贫办、区农牧业局、区卫计局等单位部门精选脱贫攻坚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讲习团,深入乡镇、农场,重点讲述国家的扶贫政策,送科技、健康知识到村入户,阐释好上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战略和决心,转变贫困户消极思想,鼓舞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二是区委党校讲师针对目前出现的争穷比穷、等靠要等思想,采取集中与分散的方式,重点运用讲数据、摆事实、列举脱贫典型案例为贫困群众讲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道理。从7月16日起,深入乡镇、农场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已经开展宣讲8场次,累计参加人数达500余人。

    三是525名包扶贫困户的领导干部深入包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为贫困户讲解产业项目、生产生活、医疗救助、助学补助、易地搬迁、健康扶贫等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措施,消除一些贫困群众由于对扶贫政策及进入、退出程序不了解而产生的消极抵触情绪和“等、靠、要”等思想。

    四是区扶贫办宣讲小分队在政策解读方面紧紧围绕“1233”产业扶贫工程(即基础提升、托管代养、带资入股、社会帮扶、合作帮扶、科技帮扶、自助增收、自办增收、自创增收等9大产业扶贫工程)如何实施,以及各项扶贫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政策举措等方面进行政策性解答。截至目前,已开展种养殖等科技培训25场次,培训贫困户1253人(次),发放科技宣传资料3650余份。

    五是区卫计局、区医院和乡镇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宣教专家组成健康宣讲小分队,深入乡镇(农场),在讲清讲透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突出围绕病情梳理、预防及慢性病防治三项重点开展宣教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健康讲座40多场,受益人数500余人。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