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20-06-17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河区:点亮贫困学子希望之灯

“区委书记到我们家说的一番话,让我更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以后,我会继续坚持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减轻负担,让日子越过越好。”日前,市委常委、临河区委书记王志平的到来及亲切鼓励,让家住新华镇古城村的贫困大学生卢星月一家激动不已,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多憧憬和期待。

过去,人们常说农村出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供一个大学生更不容易。如今,随着精准扶贫不断推进,不但农村学生上大学不再是难事,就连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也能够圆大学梦,卢星月便是受益者之一。

再有一年就要大学毕业了,回首过去,卢星月坦言:处处充满着感动。

2014年,卢星月的母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失去了劳动能力,曾经常年在外打工的父亲卢志成只能留在家里,一边照顾生病的妻子,一边供两个孩子读书。从此,这个本就不算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那几年日子过得实在是难,两个娃娃都还小,又得操心他们,又得隔三岔五带老伴儿看病住院,一走就是十几天,家里的地也就是勉强种点儿葵花。”提起前几年的生活,卢志成眉头紧锁。

2015年底,卢志成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妻子被纳入了低保,看病有了医疗保险,卢星月和弟弟每年也能够拿到教育补贴。“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一些,帮扶我家的叔叔阿姨还告诉我,不用担心,好好学习,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无论你考到哪里,政府都会帮助你圆了大学梦。我仿佛被打了一针强心剂,终于安下心来,为梦想奋力冲刺。”卢星月说。

2017年,卢星月以560分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校录取,学习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她一次性领取到了4万元的教育补贴,父亲不必再为她上学的费用发愁了,卢星月也能放松心情、摆平心态一心学习,像海绵一样尽可能多地去吸收新知识和新技术。“毕业之后我打算去北京,边工作边继续学习考研,我觉得读书是我最好的出路,也是改变全家命运的最好途径。”谈及未来,卢星月眼里充满希望。

对于女儿的想法,卢志成一直很赞同。“我自己没什么文化,希望两个孩子能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书记的一番话也让我明白了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有多重要,接下来,我也得多努力,把日子经营好,让孩子们能安心念书。”卢志成说。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有数据显示,劳动力接受教育年限少于6年,贫困发生率大于16%;若将接受教育年限增加3年,贫困发生率会下降到7%。像帮助卢星月圆大学梦一样,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良好教育、获得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