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20-05-22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河贫困户最多的这个村不一样了

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处处庭院干净整洁,一块块麦田青翠葱绿,一张张笑脸快乐幸福……初夏的临河区乌兰图克镇新乐村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展现出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王彩霞家曾是新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病不能劳作,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身上,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以前孩子小,我丈夫得不间断地吃药看病,家里又没有收入,真不知日子该怎么过下去。幸亏有国家的好政策,又有干部们的帮助,我们家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现在自己再干点小‘产业’,日子也有盼头。”

 

 

“现在,利用农闲时间,我还参加了扶贫项目‘巧手手’编织,一年最少也有两三千收入,挺好的。”通过易地搬迁,王彩霞一家告别了40多年的土危房,搬进了舒适温馨的砖瓦房中。丈夫申请上了低保,生活有了一定保障,健康扶贫政策让他能够报销90%的医药费,看病吃药没有了后顾之忧。孩子也享受着每年1250元的教育扶持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王彩霞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脸上又绽放出了笑容。

新乐村曾有贫困户133户336人,是临河区贫困户数最多的贫困村,也是自治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新乐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对症下药拟定了全村脱贫工作计划。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成村内4条道路的修建,整理改造1.8万亩高标准农田;与“巧手手”扶贫车间合作,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39人参与,人均增收2000元;113户村民享受到棚圈建设帮扶政策,发展养殖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4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流转31亩集体用地、对外承包8栋温室拱棚,村集体实现收入6万多元。如今,新乐村已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标任务。昔日土地盐碱化严重、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较差的村庄旧貌换新颜。

 

 

“根本没想到我们都这个岁数了还能住上新房子,每年卖羊羔的钱就管够我们生活了。”已经稳定脱贫的蔺玉根高兴地说。产业扶持的5只基础母羊为蔺玉根家带来了稳定收入,再加上其他的帮扶措施,老两口的生活有了保障。

乌兰图克镇党委副书记、新乐村党支部代理书记杨富贵介绍说,没有产业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新乐村将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真正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撑保障。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