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19-12-19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农行“惠农e贷”引“活水”助力脱贫攻坚

农行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结合村委会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办理农户贷款

“千乡千队、万村百亿”工作组 队员现场录入贷款资料

三农客户经理下乡采集客户贷款资料

农行工作人员深入养殖户了解情况

宣传农行农户贷款相关政策

河套向日葵

 □本报记者 张向杰 文/图

  连日来,巴彦淖尔市农行的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活跃在各地乡村,他们与村委会对接,通过党建共建、主题党日等多种活动形式,深入农户,了解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协会和农户的融资需求,摸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提供“三农”贷款支持,为“三农”发展引“活水”,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近年来,农行巴彦淖尔分行在市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金融办大力支持下,围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践行金融扶贫的发展理念,探索金融扶贫措施和方法,深入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围绕“天赋河套”品牌战略,发挥城乡并举特色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辐射带动上下游农牧户,以“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惠农e贷”为抓手,支持巴彦淖尔扶贫产业发展,推进金融扶贫各项工作。

  “惠农e贷”解决农牧民融资难题

  12月11日,记者随临河农行三农客户经理一行到双河镇了解农户贷款情况。说起“惠农e贷”,富河村副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建国说:“近年来,农行的党员服务先锋队月月来,尤其在春耕繁忙季节,他们甚至中午、周六日也不休息,了解村民生产情况,解决资金问题,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一经审核,立刻放款,非常快捷。”

  富河村4组村民安泽利种了130亩地,今年3月,他从农行贷款5万元,购买籽种、化肥等农资,解决了生产资金周转的难题。安泽利说:“我使用‘惠农e贷’已经两年了,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利率低,一用三年,循环使用。过去我们农民贷款,贷多少用多少,一年只能用9个月,再想贷得到第二年。现在‘惠农e贷’给了我们使用额度,用多少钱就背多少钱的利息。比如是5万元的额度,我只用3万元,就背3万元的利息。用完随时还随时贷,很方便。”

  陈建国说:“农民现在使用农行惠农通手机银行,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借款、还款、转账汇款、存取款等金融业务。”这些日子,农行的党员服务先锋队利用农闲进村组,把农民的贷款信息都登记造册,农民需要贷款的时候,直接通过手机银行就能办理金融业务。

  许有仓曾是杭锦后旗陕坝镇高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行党员服务先锋队了解了他的情况后,为他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万元,还给他免费送去30个鸡苗,支持他发展养殖。目前许有仓有耕地5亩,养了4头猪、50只羊、30只鸡。农行还收购他饲养的猪用于食堂伙食,帮助他尽快脱贫。今年,许有仓已脱贫。

  近年来,农行共为高峰村发放农户贷款160户,金额710万元,为高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户,金额19万元,目前已有3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22户实现稳定脱贫。

  推进“千乡千队、万村百亿”专项行动

  “惠农e贷”县域乡镇全覆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农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提出实施“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在全区一千个乡镇派出一千个党员先锋队,一万个行政村投放一百亿“惠农e贷”,每个乡镇(苏木)“惠农e贷”投放额平均不低于1000万元,每个行政村“惠农e贷”投放额平均不低于100万元的任务目标。并将全年涉农贷款指标计划分解到每个支行、每个营业网点、每个乡镇、每位客户经理。

  农行巴彦淖尔分行按照自治区分行党委指示精神,从2019年6月份开始,从全市三级行抽调107人组成29支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到全市各乡镇助推“惠农e贷”的投放,党员先锋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每月至少到乡镇、村组工作15天,全身心投入到三农工作中。

  截至11月末,在“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行动,农行给全市50个乡镇、13个含国营农牧场、591个行政村、47890户农户投放贷款,县域乡镇、行政村农户贷款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2.81%。

  投放贷款26.45亿元助“三农”

  为全面提升服务“三农三牧”水平,加强金融脱贫攻坚力度,农行巴彦淖尔分行党委通过基层调研总结,提出了“企业、银行、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农户”相结合的产业精准扶贫“四位一体”模式,全面落实“千乡千队、万村百亿”行动计划。

  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与旗县扶贫办、乡镇、村组领导和农户对接,了解基层对农行服务的建议和对农行产品的需求,对符合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六要素的贫困户和符合农行贷款准入条件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信贷支持,确保能贷尽贷。

  充分宣传农行“惠农e贷”、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引导农户使用惠农通机具,使广大农牧民足不出村通过农行的惠农通机具办理借款、还款、转账汇款、存取款等金融业务。

  为解决农民融资贵的问题,农行执行普惠利率,在5个区贫县,贷款利率最高执行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20%。对享受财政补贴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经营性贷款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对未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经营性贷款,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0.9倍,切实减轻了农户负担。

  为解决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兴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农行还与内蒙古农牧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内蒙古鼎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降低贷款准入条件,对有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效应的执行贷款基准利率,担保费减半的优惠政策,做到了银行企业让利,贫困户受益,提升社会全员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的热情。

  农行巴彦淖尔分行充分发挥在金融扶贫中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找准在当地脱贫攻坚中的定位,主动作为,不断加大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近年来,农行支持了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春雪羊绒有限公司等9户扶贫龙头企业,累计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2.92亿元,直接带动贫困户43人,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716户,金额2078万元。

  今年以来,农行巴彦淖尔分行围绕巴彦淖尔的设施农业、肉羊养殖、肉牛养殖、葵花种植等特色资源优势,全力支持“三农三牧”,不断加大“惠农e贷”投放力度。截至11月末,全行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6.45亿元,其中:累计投放“惠农e贷”农户贷款18.23亿元。

  加强框架式合作

  逐步推进“八大行动计划”

  农行巴彦淖尔分行依托“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金融支持青年创业行动计划”“金融固边兴边富民工程”“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行动计划”“金融支持上市与拟上市公司行动计划”“金融支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动计划”和“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八大行动计划,优化与各级政府、扶贫、财政、妇联、团委、外贸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部门和企业的协作,健全政府增信机制和补偿模式。

  农行巴彦淖尔分行支持农村牧区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和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切实体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支持全市城乡妇女群体以及带动妇女就业脱贫的小微企业、合作社。截至2019年11月末,累放“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贷款5004笔、金额3.01亿元。

  农行巴彦淖尔分行贯彻落实了团十八大和自治区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打赢三大攻坚战金融服务工作,不断加大信贷资金的有效投入和普惠金融服务力度,服务全市青年创业就业,引导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截至2019年11月末,累计发放青创贷款16848笔,金额10.19亿元。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