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19-11-04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凝心聚力奔小康——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截至2018年底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247人

  目前

  33045人 稳定脱贫

  27690人 正常脱贫

  512人  未脱贫

  162个贫困嘎查村出列

  5个贫困旗县摘帽

  我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成绩连续4年位列全区前列

  7个旗县区打造了100个扶贫产业示范园

  带动贫困人口7088户13463人

  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个关键,以实现高质量脱贫和走在全区前列为目标,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中央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全面组织开展十大“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成效显著  60735人脱贫、162个贫困嘎查村出列、5个贫困旗县摘帽

  近5年来,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由减贫阶段跨入巩固提升阶段。

  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709户、61247人,目前,稳定脱贫不再享受政策13642户、33045人,正常脱贫享受政策14847户、27690人,未脱贫220户、51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4%。全市162个贫困嘎查村分别于2016年、2017年全部出列。五原县、磴口县、杭锦后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前旗5个贫困旗县顺利摘帽退出,我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成绩连续四年位列全区前列。

  目前,全市未脱贫220户512人的脱贫措施和正常脱贫14847户、27690人的巩固提升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已经出列的贫困嘎查村进一步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和村集体经济较出列前又有了明显改善。

  无论是人脱贫、村出列,还是旗县摘帽,我市始终坚持“四个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在乡村振兴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措施精准  100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人口13463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坚持构建长效机制,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制定印发了涵盖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努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加大产业保险支持力度,支持财政资产收益扶贫,推动消费扶贫等8个方面的《巴彦淖尔市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确保全市产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地。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7个旗县区累计打造了100个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人口7088户、13463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努力为全区在巩固脱贫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上作出示范。市、旗两级组建了44个扶贫技术专家组,共159人;选聘产业指导员822人。截至8月底,专家组累计在5个贫困旗县开展培训286期,培训农技员68次2696人,培训贫困户176次5516人,指导贫困户3100次2464户;累计培训产业指导员1880人次,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台账9689份。

  机制健全  “清零达标”专项行动稳步推进

  我市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为载体,全面推动各项扶贫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脱贫攻坚到户政策未落实或执行有偏差清零”方面,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措施,组织实施脱贫人口“回头看”,重点查找政策漏帮漏扶、执行不到位、执行有偏差等问题,推动到户政策未落实或执行有偏差清零。

  在“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扶贫产业项目未覆盖和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兜底政策未覆盖清零”方面,有23506个贫困人员享受了产业扶贫政策,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资产资金入股分红、牲畜托管代养、土地流转等模式实现稳步增收。

  在“促进贫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经济薄弱贫困嘎查村清零递增”方面,截至目前,全市652个嘎查村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有492个,占75.5%,50万元以上的有20个,占3%。

  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方面,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长效机制,完成2019年危房改造计划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

  在“实现贫困嘎查村未通动力用电、贫困户生活用电未达标清零”方面,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电力投资,目前,全市162个贫困嘎查村已全部通动力电,农牧民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无电户。

  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清零”方面,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9870个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落实帮扶措施。

  在“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自治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扶贫数据质量达标”方面,完成自治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任务,切实提高了扶贫数据质量。

  在“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贫困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两级卫生院(室)设备、人员、药物等基本医疗服务达标”方面,目前,5个旗县区44个苏木乡镇73所卫生院达标率68.18%。448个嘎查村326所卫生室,全部达标;对未达标的14所卫生院正在积极推进两项“清零达标”措施。

  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方面,今年全市将改善1.4万户、4.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涉及贫困户300多户,计划10月底完成。

  在“完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改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控辍保学达标,全面摸清底数,逐条推进落实”方面,目前,全市13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完成率100%,7个旗县区均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同时,我市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从细完成整改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坚决扛起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整改的主体责任,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省,深入查摆问题,对照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记者  黄景莲)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