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19-08-19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临河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看着邻居都有地可种、有羊可养、生病有保险可报,孙永义羡慕极了。什么时候自己的日子也能好起来,是贫困户孙永义曾经最大的心愿。

“驻村工作队的到来,给我带来了改变的希望。”在刚盖好的新房里,孙永义激动地告诉笔者。他是脑梗患者,老伴是聋哑人,没有住房也没有耕地,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儿子打零工支撑着。

2014年以来

临河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2016年已全部出列;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3户6499人。

2018年底

临河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956户、4370人,其中正常脱贫861户、1869人,稳定脱贫不再享受政策1092户、2494人,未脱贫3户、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04%。

深化组织领导 合力攻坚

为抓好年度脱贫任务,临河区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对照中央、自治区、市考核临河区指出的问题,及时召开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并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调度指导各乡镇、农场和相关部门的问题整改工作,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开路先锋。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临河区不断壮大脱贫攻坚骨干队伍,成立了17个专项推进组,从区直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全面开展区、镇、村三级书记抓扶贫工作,形成了“区委区政府总揽、部门专项推动、镇村全面落实、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筑牢基石

不让一个贫困户因病返贫,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脱贫攻坚以来,临河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分路并进,又协调联动,打好政策组合拳,让脱贫攻坚基石越来越牢固……

先拔病根,再治穷根。截至目前,临河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做到了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降低起付线50%,提高支付比例5个百分点;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直接结算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落实……贫困患者真正享受到了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惠。

2014年和2015年,新华镇新丰村四组村民赵贵富的女儿和儿子分别考入了心仪的大学,全家人在开心之余,不免犯起了愁。“孩子们上高中时,我们是盼望着他们考个好学校,考住好学校了我们又愁交不起学费。”赵贵富说。

2016年初,赵贵富被识别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给娃娃每年每人资助专项教育资金10000元,多亏国家的好政策,现在我女儿大学毕业分配到临河区一家医院上班,儿子马上也要毕业了,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赵贵富高兴地说。

近年来,临河区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学前每人1000元、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高中2000元、中职1500元、大学10000元的不同补助标准,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66人,发放补助资金78.7万元。

此外,临河区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对接,扎实开展拆旧排危专项行动。

开展产业扶贫 助农增收

近年来,临河区以产业扶贫为支撑,深挖资源禀赋,结合各乡镇农场实际,激活造血功能,构建起“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建设9大扶贫产业园区和1个扶贫农贸市场为重点,深入推进“1233”产业扶贫工程,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八一乡农丰村肉牛养殖产业园区是临河区产业扶贫项目之一,星光村与之相邻。星光村村民安永飞,由于母亲患有智力残疾,他自己也有一些智力障碍,生活一直很困难。村委会和扶贫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实施“村党支部+企业+农户”扶贫模式,帮他联系到银行贷款18000元,在农丰村肉牛养殖产业园内买了一头受孕的母牛,并放在园区内代养。如果12个月内有牛犊出生,安永飞就能把价值6000元的牛犊带回家养殖,也可把牛犊放在合作社代养。农闲时间,他还可以到养殖园区打工。“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还方便照顾老母亲,挺好!”安永飞高兴地说。

扶贫园区的建立让像安永飞一样的贫困户们有了生活的希望。和其他扶贫产业一样,农丰村肉牛产业扶贫园区会从每年可分配利润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以及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切实保障贫困人口长效脱贫、持续增收。

这只是临河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临河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抓手,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走出贫困,过上幸福生活。(通讯员 闫鑫)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