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
日期:2019-06-05  来源:天赋河套   录入:web
临河区——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一直在行动!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被誉为“塞外粮仓”的临河区,几千年来临着黄河北岸繁衍生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在这里激烈碰撞,为这里留下了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嘹亮吹响,临河这片热土,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55万临河人民正向着小康路奋勇前行!

 

 

临河区地处阴山南麓、黄河北岸,辖9个乡镇、2个农场、11个街道,国土面积2333平方公里,55.37万人口,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14户6327人、自治区级贫困村8个,是自治区14个贫困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非贫旗县之一。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脱贫攻坚路上,临河区委和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殷切嘱托,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崭新路子。

全面落实区、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厘清责任链条、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区委坚持每月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完善了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制度,建立了高效的推进体系。区委书记率先垂范,带动“三级书记”挂帅出征,走遍8个贫困村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逐一制定了专项扶持方案,全力打牢贫困村脱贫的基础。

 

 

加大抓乡促村工作力度,每个乡镇、农场都明确了区级包联领导,并派出由3人组成的驻乡工作组,协助抓好扶贫工作。精准选派541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形成强大工作力量。强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组建脱贫攻坚讲习团深入乡村集中宣讲,激发贫困户想脱贫、争脱贫、比脱贫的热情和干劲。

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切入点,结合村“两委”换届,调整32名不胜任的村支部书记,新吸收108名优秀党员进入“两委”班子;区级下派的162名驻村干部,对村干部开展传帮带,村“两委”班子主动抓扶贫、想致富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在区委和政府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解难题、出实招,干群齐心协力拔穷根的生动场面随处可见,脱贫致富的势头如春潮汹涌澎湃……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解决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问题,临河区创新产业扶贫思路,制定实施了“一提、二带、三帮、三自”“1233”产业扶贫工程,构建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联农带贫新机制,让贫困户进入产业链、固定在产业链、增收在产业链,有效解决了“后三年”和“三年后”的长效脱贫问题。

 

 

投入9469万元,在贫困村统筹实施38个惠农扶贫项目,有效提升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化水平,全面打牢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基础。

与扶贫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奶山羊托管代养扶贫车间,吸纳747名贫困人口托管奶山羊1144只;与鲜农公司签订带资入股分红协议,284名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且未纳入低保、五保范围贫困人口定期获得收益,解决了长效脱贫难题。

针对不方便离开家的贫困人口,实施“放母收羔”项目,为455名贫困人口发放基础母羊678只、母牛124头,人均增收1500元。

全面推开“社会帮扶、合作帮扶、科技帮扶”,让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扶贫项目直接对接。

 

 

引导鼓励社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15家本土企业捐赠2100万元,新建70栋温室,建成临河区光彩事业社会扶贫产业园,收益全部用于社会保障兜底及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有效解决扶贫资金来源单一、不可持续的问题。

设立专项奖补资金200万元,与八一团众、城关金榕、狼山爱丰等合作社建立合作帮扶关系,通过合作养牛、建育苗扶贫工厂、扶贫保鲜库等方式,实现一企带多户,以整体产业水平的提升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组建临河区科技帮扶服务团,安排24名副高以上职称农牧业专业技术人员,定点帮扶8个贫困村,驻村入户开展种养科技宣讲和培训指导,切实提升了贫困户的科学种养水平和发展能力。

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通过“自主增收、自办增收、自创增收”三种以奖代补政策,变“送”为“奖”,形成了“人人争脱贫”的良好氛围。

对自主发展猪、牛、羊、鸡养殖和经济林种植的贫困户,按照脱贫户每户不高于3000元、未脱贫户每户不高于6000元的标准进行“以奖代补”,经四方审核后兑现奖补资金。

深入推进“旅游+扶贫”,依托乡村旅游示范点,鼓励引导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自办开设农家乐、采摘园,按年收益的20%予以奖补。
搭建网络销售快捷路,通过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精准帮扶云平台”帮助贫困户发布产品信息,实现网上销售83头猪、625只羊和家禽两千余只,着力解决贫困户“卖难”问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上下联动、多方配合,下大力气解决贫困人口“过日子”问题。

全面落实“一站式”结算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县域内住院报销达到90%。安排1000万元专项基金,推进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行动。推行慢性病送医配药服务,实行意外伤害兜底保障,切实减轻贫困户负担。

对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采取“危改资金+政府补贴”的方式进行建设。

按照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贫困户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标准,为166人(次)发放78.7万元补助金。

 

 

符合低保条件的67户11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将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低保对象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目前全区纳入低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99户712人。

投资93万多元,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全区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家庭和稳定脱贫不再享受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防贫险”,为近2万人提供了防贫保障。

看病、住房、上学、低保、防贫......一件件靶向精准的惠民实事,办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他们也纷纷竖起拇指,为广大扶贫干部点赞叫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目前,全区63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取得决定性进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东风正劲、利剑满弦。临河55万干部群众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和蒙古马精神,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全力走在自治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前列,激情奋战,激情奋进!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