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日期:2020-07-01 15:44  来源:临河区农牧局   录入:web  
    
畜间布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临河区农牧局
 

临河区畜间布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区布病流调、畜间布病检测、阳性畜扑杀无害化处置、疫点消毒灭源和布病疫苗灌服免疫等重要工作措施、实施时间段、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现将起草依据、目的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根据《国家布鲁氏菌病防治计划(2016~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大会战的通知》(巴政办字〔2020〕22号)、《巴彦淖尔市畜间布病新老疫点集中消毒灭源专项行动方案》(巴农牧局办发〔2020〕2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

二、目的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畜牧业健康发展。为有效控制布病疫情,保护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及今年两会期间关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助推我区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全域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有力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含金量,科学开展防控工作,力争实现畜间布病防控控制区标准。

三、主要内容

(一)流行病学调查。新增人间病例、畜间疫点进行梳理、回访、流调,做好畜间溯源检测、消毒灭源前期保障工作。

(二)监测。在全区范围内按照“三个50%”(镇、村、组覆盖面的50%)、种公羊、溯源回访、外调畜进行实验室检测。

(三)阳性畜扑杀和无害化处置。对检测出的阳性畜全部进行扑杀并无害化处置,及时消灭传染源。

(四)消毒灭源。对畜间布病新老疫点开展专项消毒灭源工作,有效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净化养殖环境,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五)免疫。灌服免疫是布病防控最根本的措施,在10-11月份对我区羊、牛进行集中免疫。

(六)加强检疫监管。做好调入动物输入监管和落实落地监管工作,有效防止外疫传入。

(七)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参考布病“十二五”规划方案和实际情况,按需投入畜间布病防控经费,保障畜间布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解读原文:《临河区2020年畜间布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