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日期:2019-11-26 17:19  来源: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环境保护局   录入:web  
    
《临河区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扎实推进我区净土保卫战,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规范管理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特出台此方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内蒙古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内政办字〔2018〕97号)和《巴彦淖尔市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的通知》(巴政办〔2019〕20号),制定本方案。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四、主要任务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按照“打基础、建体系、守底线、控风险”的总基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坚决遏制土壤污染事故发生为底线标,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重点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治理工程、危险废物固体废物管控工程。

(一)开展土壤环境基础工作,掌握土壤环境状况。主要任务是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全面掌握辖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地块及其环境风险。

(二)明确监管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主要任务是加强土壤环境日常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三)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主要任务是有序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加大对优先保护类耕地的保护力度;开展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严格管控存在环境风险的单位;加强农用地、林地、草地、园地日常环境管理。

(四)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主要是建立调查评估制度,全面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强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加强土地征收、收回、收购等环节监管;实施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管控。

(五)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主要是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根据土壤环境承载能力,强化空间布局管控。

(六)加强污染源监管,做好土壤污染预防。主要是加强重点监管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规范管理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严厉依法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洋垃圾走私等违法为;控制农业污染,加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灌溉水水质管理;降低生活污染对土壤环境的影响。

(七)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主要是明确治理与修复主体;有序开展治理与修复。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环境保护局

2019年11月26日

解读原文:《临河区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